澳报业头版仿机密文件 齐声抗议新闻自由受限

作者: 时间:2020-07-22B生活历826人已围观

澳洲最大几家报业媒体今天在各家头版共同刊登看似遭到大幅涂黑的内容,用以抗议近日一项限制新闻自由的法规。
对于通常相互竞争的媒体业来说,这是少见的团结举措。
「澳洲人报」(The Australian)、「雪梨晨驱报」(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澳洲金融评论报」(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等澳洲全国和地方报纸今天头版内容大多遭到涂黑,宛如一份遭政府审查的机密文件。
路透社和法新社报导,这项由「知情权」(Rightto Know)联盟发起的抗议行动,旨在透过公众力量向政府施压三个方向,一是让
澳洲媒体「第九娱乐公司」执行长马克斯(HughMarks)在声明中表示:「这攸关捍卫每个澳洲人的权利,他们在接收相关资讯、了解政府以他们名义做出重大决定上的权利。
」澳洲新闻集团董事长米勒(Michael Miller)说,民众「应该永远要去质疑一个希望限制民众『知的权利』的政府」。
澳洲宪法并不保障言论自由。
澳洲政府2018年强化反间谍活动法时,虽新增条款保障吹哨者,媒体机构表示新闻自由依然受限。
澳洲通讯部长佛莱契尔(Paul Fletcher)今天并未立即置评。
澳洲政府先前曾表示,新闻自由是「基本原则」。
「澳洲广播公司」(ABC)报导,澳洲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昨天在印尼雅加达表示:「我们永远深信新闻自由,这是民主自由国家的重要的一环。
」他说,我们「也相信法治、深信无人凌驾于法律之上,包括我和所有人其他人,
澳洲媒体自由之所以受到全球关注,主要是澳洲法院今年曾下令,禁止媒体报导曾掌管梵蒂冈财务的枢机主教派尔(George Pell)儿童性侵罪遭定罪的消息。
部分澳洲媒体报导时因此未加以指名道姓,部分外国媒体因不受澳洲管辖而将派尔点名出来。
检察官如今针对这起审判相关报导,寻求对30多名澳洲
今年6月,澳洲媒体自由话题来到沸点,当时警方突袭澳洲广播公司雪梨总部和一名新闻集团编辑住家,怀疑他们收取国家机密。
警方在这场突袭中检视澳洲广播公司约9000分电脑档案,在新闻集团女性编辑住家进行搜查时,还翻了她摆放内衣的抽屉,引发全球挞伐。
(译者:吴昇鸿/核稿:蔡佳敏)1081021

相关文章